开学第一课观后感-1576字作文
9月1日的夜晚,在宏伟的万里长城八达岭段脚下上演了生动的一课,这是以爱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它让我们明白了爱的重要性,发人深省,回味无穷!在《我爱你中国》为的美妙歌声中,开学第一课就开始了。
第一节的主题是“爱是分享”。上台的班长是电视上热播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主角——“喜羊羊”,他一走到小朋友们面前,立刻就赢来了一片掌声。喜羊羊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呢?原来,喜羊羊他懂得爱。每次当灰太狼袭击羊群时,他总是想尽各种办法保护集体,为羊族出谋划策,顺利打败灰太狼。他关爱集体,困难大家一起承担,快乐大家一起分享,正所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才让同学们十分敬佩喜羊羊。他让我们懂得了——爱是分享。
接下来上场的是草原合唱团。它来自我国北部辽阔的大草原,是由好几个草原民族里各式各样的孩子们组成的。刚认识时,他们并不懂得对方的语言,但经过漫长的学习,他们互相交流,把自己民族的语言教给大家,并谦虚接受别的民族的语言,就这样,他们学会了草原上各个民族的民歌。现在,合唱团的成员们又把这股清新的草原之风带给我们,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快乐。
快乐如果只有自己独享,那再怎么样也只是一份快乐,但是要是把它和大家一起分享的话,那岂不就是得到了很多份快乐呢?在四川大地震中,许多大人们都给灾区人民捐款捐物,但有些孩子们并没有那么多钱,但这阻止不了他们和灾区人民分担困难的决心,他们主动献上了自己宝贵的血液,也为灾区奉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看,爱是分享,说得多好啊!爱也是信任。
在课上,班主任做了一个实验:让同学们站成2排,让前排的同学们往后倒,后排的同学接住往后倒的同学。我看到,在前排同学倒下的一刻,他们似乎犹豫了一下,但感到背后有一双手扶住自己时,他们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其实,生活中也是这样,当你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就应该信任别人,信任也是一种爱,可以给予帮助你的人信心和力量。当然,有搀扶者,还有被搀扶者,当你看到别人有困难时,就要时时刻刻伸出爱的双手,想要让别人信任你,就要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真诚。爱是信任!爱是一种无形中的力量。去年,有一本电影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那就是《长江七号》。影片中,七仔为了救活小迪的父亲,竟然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用爱实现了奇迹,最终救活了他,自己却死去了。
爱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爱能化干戈为玉帛,甚至能拯救人的生命。近年来,四川地震、台风莫拉克、大型雪灾,这些无情的天灾吞噬了多少条生命,但是灾区人民并不因此丧失信心,因为来自各地的志愿者都无私奉献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爱,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中华民族爱的团结下,再强大的天灾都变成了炮灰。爱是有力量的,只要对人人都有爱,那就没有敌人,爱,胜于一切!在《开学第一课》中,还有一位同学令我非常感动,他就是马鹏飞。
鹏飞在8个月大时就成了孤儿,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奶奶换上了重病,双目失明,给原本就贫穷的家庭一个巨大的打击。当时的小鹏飞心中已经有了一个念头:要早日做起家庭的顶梁柱!于是,他从6岁时就开始照顾奶奶,烧水、做饭、洗衣服,他全包了。上小学起,他每天跑3公里返回家中照顾奶奶,几年来从不间断。现在,他早上5点半起床,一直忙到夜晚10点半才肯睡觉,在他眼里,承担起这个两口之家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了。鹏飞一直以爱和奶奶一起承担快乐、困难、酸甜苦辣,这股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在他眼里,爱是承担!
最近,台湾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水灾,许多居民的家都淹在了洪水中。有的村庄甚至遭遇了灭顶之灾——整个村子短短5秒就被泥石流吞没。在这场灾难里,一些台湾小学生的学校也已经被冲毁,要开学了,孩子们没有学习的地方是多么难过啊。这不,在《开学第一课》中,还有一个短信捐款活动,发一条短信就能捐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爱心,帮助灾区孩子重建学校。我迫不及待地发出了一条短信,在我按下“确定”键的时候,我感觉有千千万万只手都按下了这个键,我相信,在无数的爱心下,这所学校一定能很快建成的!作为中华民族新一代的我们,应该燃烧爱的火花,让这种良好的精神品质进行传承,使中华民族的文化发扬为世界的文化!
在这一课里,我懂得了:爱是分享,爱是信任,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有很多很多种,就让我们把这些爱延续下去,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