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3:农村社会变迁与城乡差距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非常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农村社会变革过程中家庭和个人命运起伏、挫折与奋斗的小说。作者用鲜活而细腻的笔触,描写了中国农村贫困环境下人们艰苦卓绝、勇往直前、追求美好生活的事例。同时也揭示出中国农村社会变迁所面临的深刻问题和城乡差距。
孙少安他们家族在经历了诸多风波之后,最终选择走上城市发展之路。但是,在城市中他们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挫折,在种种困难面前不得不进行艰苦卓绝地斗争与磨砺自己。然而,这种努力并不一定能够换来美好的结果。城市中的残酷生存环境,以及来自家庭、亲友、社会的各种压力,都给了孙少安他们很大的打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城乡差距所造成的问题。不同地区、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经济、文化和教育等方面差距,而这些差距往往越来越大。